首页>>科技 创新人物   科技人物   创意发明   科技资讯   科技前沿  

冰河时代欧亚人群遗传谱图绘出 现史前人类演化复杂性细节

   

  2日出版的《自然》杂志刊登了《冰河时期的欧洲人群历史》一文,探讨了冰河时期的欧亚人群演化是否具有连续性,是否存在人群重组.

  冰河时代欧亚人群遗传谱图绘出

  ■最新发现与创新

  科技日报北京5月2日电 (记者李大庆)2日出版的《自然》杂志刊登了《冰河时期的欧洲人群历史》一文,探讨了冰河时期的欧亚人群演化是否具有连续性,是否存在人群重组;距今7千年—4.5万年间不同区域的古人群具有哪些特点,是否相互关联,对现代人群有怎样的遗传贡献。

  文章第一完成单位是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第一作者是该所古DNA实验室暨中科院·德国马普学会古DNA研究中心主任付巧妹。

  文章指出,距今3.7万年—1.4万年间,欧洲人群具有很大的连续性。尽管早期现代人中尼安德特人的基因含量在很短时间里下降了1.5—3倍,但这不能用不同人群的混合稀释来解释,很可能是末次冰期气候变化造成的结果;早期现代人在欧洲存在一个重要的群体,并对后期人群影响很大。当然该地区也有些群体在其间消失了。这些在不同时空分布的51个个体,不仅揭示出其自身和所在群体的遗传信息,还反映了不同人群的相互关系,在探讨已知的考古文化体系间的复杂关系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文章认为,末次冰期结束后的第一个强烈变暖事件对欧洲人群结构影响很大。他们在冰期结束(距今1.4万年左右)后与近东人群出现了很强的联系。

  专家指出,与以前静态分析旧石器时代晚期单一个体基因组不同,本项研究首次揭示了该时段欧亚地区完整的人口动态变化,更翔实地绘制出冰河时代欧亚人群的遗传谱图,呈现出史前人类演化的复杂性细节,是该领域研究的一项重大突破。

 

 

来源:科技日报  由中华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