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 创新人物   科技人物   创意发明   科技资讯   科技前沿  

我科学家首次获得基础物理学突破奖

   

本报北京11月9日电(记者邱晨辉)北京时间11月9日11时,2016年科学突破奖获奖名单在美国加州硅谷美国宇航局艾姆斯研究中心揭晓,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王贻芳研究员、美国伯克利国家实验室陆锦标教授及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团队获2016年基础物理学突破奖。这是中国科学家和以中国科学家为主的实验团队首次获得该奖项。

王贻芳是我国粒子物理实验研究的主要学术带头人,2012年4月,他领衔的大亚湾核反应堆中微子实验团队发现中微子的第三种振荡模式,该成果入选美国《科学》杂志2012年全球十大科学突破,他也因此名噪一时。2013年1月,王贻芳入选中组部“万人计划”杰出人才,让他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根据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的介绍,王贻芳还曾领导完成了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上的北京谱仪(BESIII)的设计、研制、运行和物理研究,技术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发现了一系列新粒子和新现象,在轻强子谱和粲物理研究方面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中国青年报记者从高能物理研究所得知,王贻芳已提出用反应堆中微子测量中微子质量顺序的江门中微子实验方案,力求取得更大的科学成果,实现中国中微子物理从起步到跨越的转变,这也是他的下一个科研目标。

此外,王贻芳正在部署探索在国内建造新一代高能加速器——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希格斯粒子工厂”,这一大科学装置也备受关注。

 

 

来源:中青报  由中华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