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 创新人物   科技人物   创意发明   科技资讯   科技前沿  

小学生发现枸杞“明目”新吃法

   

  “2010年,本市小学、初中和高中学生的视力不良检出率分别为46.87%、71.02%、84.79%。”看到这样的数据统计,您有没有大吃一惊?身边的“小眼镜”越来越多,让改善视力成了学生和家长都关心的话题。

  西城区展览路第一小学郭可欣同学就是“小眼镜”中的一员,她听说药材枸杞可以“明目”,便一直在思考怎样更好地食用枸杞。经反复试验,最终她制成了含有玉米黄素的冷餐油,这种新的食用方法,可以促进对脂溶性营养素的吸收,充分发挥枸杞中脂溶性营养素的作用。

  “小眼镜”较真

  枸杞不同吃法

  郭可欣三年级时就近视了,周围越来越多的同学也戴上了近视镜。一次爸爸出差去宁夏,带回一包当地特产——枸杞。他告诉可欣,枸杞“明目”,有强健身体、改善视力的作用。爸爸没想到,“小眼镜”可欣听后特别“走心”,开始认真思考利用枸杞改善视力的方法。

  “我的爷爷和奶奶都有常年吃枸杞的习惯。爷爷的吃法是酒泡,奶奶的吃法是水煮,包括热水泡、煮汤和熬粥。”那么这两种吃法是不是枸杞最佳的食用方式呢?郭可欣展开了研究。

  查资料搞清楚

  枸杞“明目”缘由

  为寻找答案,郭可欣首先要搞清枸杞的结构和成分。通过对枸杞的解剖,她发现枸杞果实由三部分组成:果皮、果肉和籽。通过查阅资料、请教宣武青少年科技馆的老师,郭可欣认识到,原来枸杞果皮中主要含有一种油溶性的色素,叫玉米黄素,使果皮呈橙色;枸杞果肉中主要含有多糖,是水溶性的,使果肉呈淡黄色;枸杞籽中含有丰富的油脂,油脂里富含亚麻酸。

  “正是因为富含‘玉米黄素’,才让枸杞成了‘明目’的佳品,”老师告诉可欣,玉米黄素对视网膜黄斑衰退症等眼底疾病具有明显疗效。至此,郭可欣形成了明确的思路:为明目吃枸杞,最好的烹饪方法应该是让皮中的玉米黄素溶解出来。

  试验发现酒泡水煮

  不能提炼玉米黄素

  怎样才能将枸杞里的玉米黄素单“拎”出来呢?经过资料的梳理,郭可欣发现,目前对于枸杞脂溶性物质提取的方法很多,但都需要在专业实验室中使用先进的仪器设备,可这些在自己家中都不具有可行性。

  为此,郭可欣先试验了传统的酒泡和水煮的方法。在水煮过程中,大部分果肉中的多糖溶到水里去了。因此,枸杞汤有了浅黄颜色、甜味和黏稠性。而皮中的玉米黄素和籽中的油脂还存在原处,“水煮过后的枸杞皮未脱色。”在酒泡过程中,由于溶质含有37%至52%的酒精,除了果肉里的部分多糖,还有部分皮中的玉米黄素和籽中的油脂也都进入了酒液。“因此,泡过枸杞的酒液又黏又具有深橙色。”

  郭可欣将泡过枸杞的水和酒拿到爸爸工作的北京联合大学研究所里进行检测,发现其中并不富含玉米黄素。

  受辣椒油启发

  制作出枸杞油

  虽然有点失落,但可欣并没有气馁,回家后继续努力思考提取玉米黄素的方法。“一次,妈妈用油炸的方式制作辣椒油,让我灵光一现:能否用食用油来制取枸杞中的玉米黄素呢?”

  既然玉米黄素是油溶性的,那么用油炸的方式溶解玉米黄素应该可行!郭可欣怀着极大的兴趣开始了尝试。然而,第一次尝试失败了。无论是热油下锅,还是冷油下锅,油热之后枸杞在几秒钟之内就被炸糊了。

  “我咨询了科技馆的老师,老师告诉我,原来在高温油中枸杞多糖会立即焦化。”于是,在接下来的尝试中,郭可欣先将枸杞在沸水中煮15分钟,捞出沥水,再入冷油锅翻炒。“这次成功了,我再次将‘枸杞油’拿到食品实验室检测,发现里面确实富含玉米黄素,且烹炸时间越长,浓度越高!”
  除了油炸的制作方式外,郭可欣还在继续改进“枸杞油”的制作方法。比较成功的尝试还有将枸杞放在油中蒸30分钟,“这种方法也可以有效避免枸杞多糖在热油中焦化的问题。”

  郭可欣介绍,枸杞油中还含有大量枸杞籽油,香气诱人,具有煎炸食品的醇香,冷餐烹饪用均可,口感特别好。“我制作的枸杞油可以做冷餐油、沙拉油食用,不仅能改善视力,还能提高生活质量。”郭可欣说。

  (孙乐琪 文并图)

 

 

来源:北京晚报  由中华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