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 创新人物   科技人物   创意发明   科技资讯   科技前沿  

港大植物研究新成果 可助解决粮食危机和温室效应

   

人民网香港10月15日电 香港大学一植物研究小组今日发布最新科研成果,宣布发现在植物“拟南芥”找到一个基因可以促进植物生长速度及提升种子产量,有望利用于粮食增产和解决温室效应。

香港大学生物科学学院副教授林文量及其研究团队在对植物“拟南芥”的研究中发现,通过提升该植物体内名为“紫色酸性磷酸酶2(AtPAP2)”的基因表达量,能够增加种子产量,同时加快“拟南芥”的生长速度,将原本12周的生长周期缩短至10周。

林文量表示,由于大多数植物体内都有“紫色酸性磷酸酶2(AtPAP2)”基因的存在,此项发现未来或有助于提高粮食产量,解决粮食短缺的问题。同时,在该基因的影响下,植物生长过程中的光合作用速度加快,二氧化碳的吸收率增加,或可以减缓温室效应下全球变暖的速度。

据悉,该成果是世界上首个对“紫色酸性磷酸酶2(AtPAP2)”的功能研究。目前研究结果已在多个国际会议和学术期刊上发布,有关技术正在申请专利,期望日后可应用于植物生产、生物燃料制作及生物技术等方面。(郭晓桐、实习生吴玉洁)

 

 

来源:人民网   由中华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