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 创新人物   科技人物   创意发明   科技资讯   科技前沿  

美德5位科学家获2015年度邵逸夫奖

   

新华网香港6月1日电(记者谢希语)邵逸夫奖基金会1日在香港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2015年度邵逸夫奖的获奖名单,来自美国和德国的5位科学家获奖。

邵逸夫奖设有3个奖项,分别为天文学、生命科学与医学、数学科学,每项奖金为100万美元。邵逸夫奖每年颁奖一次,今年为第十二次颁发,颁奖典礼定于9月24日于香港举行。

天文学奖授予美国宇航局艾姆斯研究中心开普勒计划首席研究员威廉·博鲁茨基,以表彰他构思及领导开普勒计划,此计划大大增进了对太阳系外行星系及恒星内部的认识。

生命科学与医学奖授予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分子生物学系主任邦妮·巴斯勒和美国华盛顿大学微生物学教授彼得·格林伯格,以表彰他们发现群体感应,一种细菌间相互沟通交流信息行为的调控机制;这个发现对干扰细菌的病原体或调控微生物群落在健康应用方面提供了新颖的方法。

数学科学奖授予德国马克斯普朗克数学研究所所长格尔德·法尔廷斯和美国罗格斯大学数学系教授亨里克·伊万涅茨,以表彰他们对数论基本工具的推行和发展,让他们及其他人能够解决存在已久的经典问题。

邵逸夫奖理事会理事杨纲凯在致辞中表示,邵逸夫奖为国际性奖项,以表彰在学术及科学研究或应用上在近期获得突破性的成果,和该成果对人类生活产生深远影响的科学家,原则是不论得奖者的种族、国籍、性别和宗教信仰。

邵逸夫奖于2002年设立,自2004年开始,每年颁奖一次。

 

来源:新华网  由中华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