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 创新人物   科技人物   创意发明   科技资讯   科技前沿  

为母解忧,小学生发明“万用手套”获奖

   

  三年级小学生李妍彤看到妈妈戴着塑胶手套做家务时,总是遇到各种麻烦,想尽办法终于发明出一款“万能手套”,这个看上去很简单的创意获得了2014年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工程类一等奖。在昨天举行的上海市第七届青少年创新峰会暨2014上海市青少年科学研究年会上,不少中小学生的奇思妙想解决了不少生活中的实际难题,而他们在参赛前就申请了专利,“维权意识”比以往有了显著提高。

  发明大奖灵感来自厨房

  不少市民在戴着塑胶手套做家务时往往会遇到一些麻烦,比如有的油污无法完全抹除、墙角缝隙的灰尘也无法彻底擦干净等,徐汇区康宁科技实验小学三年级学生李妍彤的妈妈对这类小烦恼早已习以为常,但李妍彤发现后却较起了真,想把妈妈从这堆麻烦中解放出来。

  通过上网搜索,她发现市场上已有含清洁剂成分的塑胶手套,但在使用时仍不方便,且用途比较单一。李妍彤的想法很简单,利用N 次贴的原理,把需要的清洁用品往手套上一贴不就行了?于是,她对妈妈的塑胶手套进行了无数次的改装,尝试了502胶水、固体胶、百得胶等多种黏胶,还认真分析了多种清洁用具的使用频率与适应面,在老师的帮助下,她最终选定了一种适合用在手套上的黏胶,又把百洁布、牙刷头、海绵等裁剪成手指大小的细条。

  历经了多次失败后,最终的成品出人意料的简单,李妍彤在普通的塑胶手套上手指和手掌处都涂有万能贴,另外还配备了一系列清洁用品。洗碗时把吸油材料往5个手指上一贴,就解决了油脂不易清洗的问题;清理墙角或电脑键盘时,就在食指处拆下刚才的吸油材料,贴上一个牙刷头,再细小的缝隙也能清理得干干净净;此外还有海绵、百洁布等供黏贴。

  简易发明解决生活难题

  李妍彤的获奖并非个例,记者看到,学生们的发明灵感多源自于生活中的问题。向阳小学四年级学生陆彦丞在吃火锅时常把汤勺和漏勺搞混,这虽是个小问题,但当他发现亲朋好友也都遇到过这类事情时,便发明了一款“多功能勺具”,将一个汤勺和半个漏勺焊接在一起,要喝汤时把勺子往左转,要勺肉时往右转,问题就这么解决了。

  此外,愚园路第一小学李成章发明的“钥匙忘拔报警器”、南翔小学仲鸣惊发明的“水控式定量式连续自动浇花器”、杭州路第一小学周睿极的“多功能便携式置物架”等,虽然没有复杂的科学原理与技术含量,但却因切实解决了生活中常见的难题,跻身上海市青少年科学研究院创新实践成果展。

  不少发明赛前已申请专利

  “那个万能手套蛮好的,不知道有卖吗?”现场,一位家长嘀咕。

  对此,李妍彤透露,这一发明获得了发明(模拟)专利证书,也得到了孵化基金资助,希望能找到感兴趣的生产厂家;而“魔力吸管”的发明者云惟奇同学更在现场大声询问所有在座师生:“如果这款吸管定价3元,你们会不会买?”

  这些“接地气”的小发明,有没有可能走向市场,真正应用到老百姓的生活中来?

  对此,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汪玉婷老师表示,以往学生们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强,往往参赛得奖后就束之高阁,但近年来“维权意识”有了显著提高,这次不少学生的发明在参加比赛前就已经先申请了专利,浦东、闵行等多个区县的创造发明协会等机构还帮助学生们免费申请专利并积极推广,如今已有部分学生们的发明转化为商品,如一款利用笔记本活页原理设计的分离式刀具就已经被江浙一家企业看中,推向市场。

  据悉,一年来,上海市青少年科学院招收小研究员115名,选拔了26个创新项目再次进入复旦、交大、高新企业等各培养基地进行科学研究,区县分院开展创新课题培育945项,昨天还成立了上海市青少年科学研究院—海洋科学研究院。

 

来源:新闻晨报   由中华人物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