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 创新人物   科技人物   创意发明   科技资讯   科技前沿  

吕王华:生产过程节能降耗先锋 合理润滑创新型人才

   

    吕王华先生,73年生,原籍广西陆川县人,毕业于武汉大学机械专业,设备润滑高级工程师,现为珠海市一家润滑材料公司技术部经理兼技术总监。一直致力于推广设备合理润滑技术,以创新思维为企业节能降耗服务。有多年的设备合理润滑现场经验及丰富的培训交流经验。“节能降耗”与“创新思维”是本人的工作理念。“合理润滑”与“发明创新”是本人的工作重点。 
    节能降耗方面:不仅经常到企业生产现场去解决各种润滑难题,还进行合理润滑技术培训推广。已给多家著名企业进行了合理润滑培训:如:格力凌达、珠海中富、伟创力、珠海方正、广西凤凰纸业、田东水泥、高峰木业、皓海碳素等。都得到了客户的好评。 
    创新思维方面:在合理润滑工作中不断引进创新思维,针对企业设备的不同润滑工况,提供合理润滑方案。近期申请了多项国家专利。部分专利获:“香港国际专利发明博览会金奖”、“最具投资价值专利项目奖”等。 
    鉴于吕王华先生在“合理润滑”及“发明创新”所做的工作,也获得:“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颁发的《设备润滑岗位资格证书》”、“润滑材料行业著名专家”、“高级工程师”;“全国百名优秀发明家”、“全国发明创新优秀人才勋章”、“全国首批科技行业优秀人才勋章”、“全国科技行业著名专家”、“改革开放先锋人物”、“中国行业发展研究中心科技行业特高级研究员”等荣誉称号。 
    一、合理润滑:企业如何在生产过程中节能降耗?合理润滑技术是最有效、成本最低、最不易被企业重视的科学方法之一!如下表是国内某企业由于推广合理润滑技术而获得的经济效益。 
    推广《合理润滑技术》的核心思想是:通过对设备润滑点工况:速度(S)、温度(T)、压力(P)、环境(E)等四方面的科学分析,采用高性能,高性价比的润滑材料进行最优化润滑。对于设备指定用的油品,我们进行合理润滑分析,作出合理推荐。为设备高效安全节能运转着想,发挥合理润滑在节能降耗中的百倍杠杆作用。 
    合理润滑技术为什么能节能降耗?因为: 
    (1)、有国家标准为依据:92年的《合理润滑技术通则》国家标准GB/T 13608中,清楚明确地提出了节能降耗的量化指标。及提供了采用合理润滑技术而带来经济效益的计算公式。 
    (2)、有设备实质的依据:设备的机件损坏,不外乎三种情况:磨损、腐蚀、形变(断裂)。通过合理润滑,可以解决磨损与腐蚀;解决2/3的问题!还可减少形变(断裂)的可能。
     (3)、合理润滑的最本质的特征是保持或维持10微米的润滑油膜层,相当于1000个油分子层。这个油膜把摩擦面隔开,把金属摩擦转化为油层摩擦。如果能形成流体润滑,即油膜层能保持10-1000个油分子层,这时摩擦系数为最小值约f=0.001左右.而金属干磨的摩擦系数约为f=0.2.二者相差100-200倍.这就是合理润滑的实质。 
    由于国内许多企业对合理润滑技术认识不够,实际推广工作是较困难的,这也是本人一直致力的工作所在。 
    二、发明创新:吕王华不仅在平常的润滑工作中注意创新思维。在其它领域也有发明创造的好成绩。

    由于吕王华先生对发明创新工作的热忱,曾携部分专利项目参与了中央电视台CCTV10科教频道《走近科学》栏目“我爱发明”的电视拍摄。还参与了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和广东省政府举办的“第五届中国国际专利与名牌博览会”。“吕王华及其专利介绍”以百名优秀发明家成就展示入编在《中国专利发明人年鉴》第十一卷中。

    来源:中华人物网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