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房产讯息   时尚妆点   时尚设计   生活百科   房产风水  

各类家务多久干一次

   

家务活很繁琐,但并不是每样都要天天打扫。近日,英国好管家研究院根据数十年家政经验,总结了一套能轻松打扫干净家的“家务活规律指南”,《生命时报》邀请国内专家对此进行了解读。

“指南”将做不同家务的频率按每天、每周、每月、每3~6个月、每年做了划分。

每天一次的家务:铺床叠被、扫地、洗马桶、擦拭厨房操作台、洗碗、洗内衣。

每周一次的家务:吸尘器除尘、清洁浴室、刷洗牙杯、清洗床单被罩和毛巾。

每月一次的家务:擦窗户和百叶窗、家具吸尘、清洗门垫。

每3~6个月一次的家务:床垫吸尘、清洗枕芯、整理冰箱冰柜、擦洗微波炉及烤箱。

每年一次的家务包括:擦拭窗框、门框,清洁灯泡,清洗沟槽,彻底清洗被椅套、沙发套等各种家具套。

英国好管家研究院发言人称:“家务活似乎永远做不完,大家又都不想多做。而且,现代人工作忙,时间有限,没有多余精力用来打扫卫生。我们做过一项统计,2016年,英国家庭每周只用4个小时做家务。制作这样的指南,是为了让多数人在有限时间内保证基本清洁,防止细菌传播。”

北京家政服务协会专家栾顺喜表示,家务活并没有严格的规律和界限,如果时间充裕,每天多干一点,从清洁和健康的角度考虑,总是好的。但家里又不同于宾馆,不确定的危险因素相对较少,确实没必要样样家务每天都干。比如,床单、枕芯沾染上足够致病的细菌可能需要一段时间,那么在此之前清洗即可;冰箱低温本就具备一定抑菌能力,只要正确使用,也不用每天整理。所以,该指南有一定的参考性。

栾顺喜提醒,从国内家政服务经验来看,擦外窗、清洁复杂的水晶吊灯都属于比较危险的动作,最好不要自行操作。即使是专业的家政公司,考虑到安全,一般也不承接此类业务。如有清洁需求,建议找专业团队清洗。

 

来源:生命时报  由中华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